科研项目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进行“第十一届学术活动月”暨“第九届学术活动节”闭幕式

时间:2018年01月02日 12:47

作者:

浏览:




(本网讯 丁怡)12月27日,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第十一届学术活动月”暨“第九届学术活动节”闭幕式在齐鲁大楼民族学学术交流中心(407)进行。本次闭幕式由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主持,吉首大学终身教授杨庭硕和我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闭幕式。

首先是罗康隆教授关于“生态文化与乡村建设”的主题讲座。罗康隆教授讲到乡村建设中三种力量的博弈:一是自己的传统文化之间的博弈;二是外来的由于某种诱惑,比如我们的精准扶贫,项目支撑,进而引发的文化的问题,给我们的乡村带来巨大的影响;三是我们在讲乡村社会变迁、发展中的文化,这种文化事实是缓慢地浸透到文化中去的,并在今后会成为该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其次是罗康隆教授提到生态文化的三个维度:一是历史经验教训。我们不能选择历史,但是可以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二是社会环境。人类是交往的群体,是一个开放的、相互依赖的群体,绝不是封闭的群体;三是自然环境的维度。从这三个维度看我们今天的乡村建设仍是有意义的

最后是罗康隆教授总结生态文化建设和乡村建设的节点问题。一是没有对当地的生态资源进行深入的理解,不懂乡村的历史和文化,忘记了“五老”(老人、老树、老屋、老井、老庙)是乡村历史的沉淀,是乡村文化的表现,二是没有意识到离开社会关系和社会网络,一个乡村是不可能独立的,乡村是多种的文化圈叠加起来的。

闭幕式阶段,杨庭硕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发言,我们要反省历史政策,政策能不能与文化兼容,能不能与当地环境兼容,值得我们所有人去深思。最后这场精彩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闭幕式现场



上一篇:第七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式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授牌仪式 下一篇:“学术研究与课题申报”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