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国家认同与历史教学实践”主题讲座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12:50

作者:

浏览:




   (本网讯 佘雨波)11月13日晚,历史与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暨爱民教授在齐鲁大楼影视人类学实验室开展了“国家认同与历史教学实践”主题讲座,我院博士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暨爱民教授讲座

   暨爱民教授从六个方面讲解了本次讲座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家”的解释,从儒家的三纲五常、以下敬上、家和而天下和,家齐而天下齐。释家的妇事夫,夫视妇,子女对父母的五事,父母对子女的五事。道家的养生和睦、“人生在世,贵尽忠孝节义等事,方于人道无愧”等对家做了解释;

   第二个方面:“国”的解释,暨爱民教授从英语语境下分别解释了对国家英语中表达国家的不同方法。对“国家”与“民族”不可分离,之于“国家”,“民族”最重要的涵义就是它在政治上所彰显的意义,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历史的具体存在。

   第三个方面:家国同构,暨爱民教授认为正是由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心理结构等因素相互交织作用,形成传统中国的“家国同构”观念。

   第四个方面:国家认同及其建构,暨爱民教授提出“四个认同”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所有“认同”都是建构性的,且驱动人们产生相应的行为选择,以此表达“认同”的力量。

   第五个方面:暨爱民教授提出国家认同的作用,第一、通过一体性的国家认同建构,实现多民族国家社会心理整合。第二、巩固国家、社会的一体性,推动国家政策法规、措施的贯彻执行。第三、引导我国各民族之民族认同、地域认同和宗教认同的正确方向,协调我国少数民族与国家之间、少数民族内部、不同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

   第六个方面:认同与历史教学实践,理解基本理论与具体面相,结合教材的分析,切实的行为表率,身份定位与确认。

   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切实学习到了“国”、“家”、“认同”,以及给予将来从事历史教学工作的同学对教学工作的新的认识,最后这场精彩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现场



下一篇:历史与文化学院2015年课程教学改革立项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