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周大鸣教授讲座《互联网人类学研究综述与方法反思》

时间:2018年12月25日 16:18

作者:张津

浏览:




2018年12月24日,我院邀请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周大鸣教授前来讲座,讲座主题为《互联网人类学研究综述与方法反思》,在齐鲁大楼民族学学术交流中心(407)进行。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和我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罗康隆教授做开场介绍:周大鸣老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对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图为周大鸣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中周大鸣教授梳理了国内外学术界不同学科对于互联网的研究,总结了互联网人类学研究的阶段性特征。从中国互联网研究的价值与意义的探讨,到中国互联网特点的分析,再到有关互联网研究的文献分析,最后得出结论:中国互联网研究需要人类学的参与。

图为周大鸣教授讲座现场

周大鸣教授讲授完毕后,与会的老师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周大鸣老师强调中国的互联网人类学研究现正处于萌芽期,传统的人类学理论和研究范式到了较大的冲击,虚拟民族志开始在中国人类学的语境中被提出,但现阶段有必要将虚拟民族志的研究同现实社会的研究相结合,即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巩固“田野”在民族志中的地位和作用。

图为肖宪平老师提问

最后罗康隆教授做结束发言,并再一次对周大鸣教授表示感谢。至此,由历史与文化学院主办的《互联网人类学研究综述与方法反思》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开题报告会召开 下一篇:湖南省西部综合开发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五届“武陵山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