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招生简章(2022年)

时间:2022年06月18日 12:08

作者:

浏览:




一、学院介绍

历史与文化学院(含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为院所合一的教学科研机构)的历史学(师范)专业创始于1986年,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目前有教职员工30人,拥有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0人(包括吉首大学终身教授1人),副教授8人,博士18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湖南省芙蓉学者2人。2019年获湖南省高等学校“武陵山区民族生态文化创新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历史学专业获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秉承“知行并重,品学兼修”的院训,坚持教学科研并重,拥有历史学(师范)本科专业和民族学、中国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民族学生态扶贫项目博士点,以及民族学科学研究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高水平人才。

学院的民族学学科为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形成了以民族学为主干的学科群,在中国民族史、生态民族学等领域优势突出,成为中国民族学研究的重镇。学院建有“湖南省民族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生态民族学研究基地”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湖南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 “武陵山区生态文化与居民健康促进实验室”,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武陵山区民族生态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民宗委“民族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以及“西南民族地区影视策划拍摄制作研究中心”、“中国土司文化研究中心”、“苗族巴代文化研究中心”等科研实践平台。

学科建设坚持“从田野中来,到田野中去”,目前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有较为完备的学科资料室、民间文献室和田野资料库等。与国内外1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学院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和专业知识学习,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超过98%。

二、专业介绍(学制四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学科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从事历史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具有优秀教师潜质的历史学专门人才。本专业与国内中山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制度。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外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中学历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中学历史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

就业去向:教育系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学院咨询电话:0743-8563903



上一篇:吉首大学人文学院2023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下一篇:吉首市二中实习中期检查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