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学与管理

吴仕民、陈理指导我校民族学学科建设

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5:46

作者:麻春霞

浏览:




4月19日上午,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全国哲学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组组长吴仕民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陈理教授应邀来校,在齐鲁大楼民族学学术交流中心与民族学学科成员进行座谈,指导我校民族学学科建设。校党委原书记游俊教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钟海平教授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民族学学科带头人罗康隆教授主持。

罗康隆教授向两位专家介绍了我校民族学学科概况与发展历程,以及民族学学科申报博士点的情况,请专家为我校民族学学科建设出谋划策,并畅谈学科发展趋势。游俊教授指出,民族学学科应在现有基础上,着重抓优势研究方向;就如何将生态民族学研究做大做强,在项目申报中如何抓住热点等问题向两位专家求教。

吴仕民教授首先肯定了吉首大学在民族学学科研究方面的突出成绩,尤其是生态民族学研究方向的设置,既突出了民族学的学科特点,也兼顾了国家的发展需要。他指出,学科的发展,应突出重点与特色,要符合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他建议民族学人类学的研究应该能回归学科的本质,完善学科的理论体系,提升学科内涵发展,要根据地域特点和历史文献寻找学科发展的特色与线索。吴教授还高度评价我校土司研究的成绩与意义。

陈理教授指出,目前的民族学人类学研究忽视了学科本身的发展和建构,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立足学科本位。陈教授认为,吉首大学生态民族学学科定位准确,在学科发展上,需要历史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等分支学科相互配合,做到突出核心,带动相关分支学科的发展。陈教授建议,我们应该建立起生态民族学的体系框架,不仅要考虑目前的课题研究热点,还要进行学科的长远规划。

最后,罗康隆教授指出,通过此次座谈会,民族学学科明晰了发展方向,确立了学科建设的信心,将全面协调和整合现有的科研力量,进一步凝练符合实际的学科特色和建设目标,将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特色学科。



上一篇:我校召开民族学博士点申报座谈会 下一篇:我校召开民族学博士点申报推进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