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22年第十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5:25

作者:

浏览:




(通讯员 朱海燕)2022年11月13日,由中华炎黄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三峡大学联合主办,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吉首大学人文学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各主办和承办单位成功举办,会议的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的土司研究,这是土司学者、爱好土司学者齐聚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推动中国土司学与土司制度的研究大有裨益。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分论坛讨论以及闭幕式几个部分。会议的开幕式由王守文教授主持,李东升教授、李英秘书长和黄海主任分别致辞,他们对中国土司制度和中国土司文化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参会的各位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旨发言阶段由人文学院成臻铭教授主持,云南大学方铁教授、吉首大学瞿州莲教授、遵义师范学院陈季君教授、长江师范学院李良品教授、河南大学何威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唐晓涛教授、三峡大学陈心林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汇报,各位教授的发言观点新颖,视角独特,为广大学者研究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带来很多新的思考,迎来参会和观会学者的阵阵掌声。

主旨发言结束后,成臻铭教授对各位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且分享了自己的认识,成教授说道,各位教授从不同程度的史事、文献档案、史料等方面进一步的阐释了土司学理论与方法的建构,为我们研究土司学提供了新思路,有助于土司学界在新时代、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之下将土司研究推向深入。

在分论坛讨论阶段,各分会场的学者热情洋溢的作了分享,会后各学者也作了积极的分享。在会议的闭幕式上,由三峡大学曹大明教授对今天各位参会学者的发言作了精炼的总结,最后,吉首大学游俊教授做闭幕式致辞,他说道今天的会议是一次的成功的会议,是一次有意义的会议,同时,也分享了几点自己的感想:第一,这是一次特殊时期的会议,受疫情的影响第十次会议一再推迟,今天能够成果举办实属不易,各位学者对学术研究的执着热情使人充满了感激之情和敬重之意;第二,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会议,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对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展开了深度的学术交流,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参加会议的有知名的专家教授、中年的学术中坚、学术新锐,在这样一种老、中、青欢聚一堂共同展示学术研究的新观点、新成果,实属不易。会议中呈现出的新的视角、新的史料、新的观点,新的成果使人耳目一新、振奋不已。第三、这是一次极具影响的会议,中国土司的研究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学术积累深厚,尤其是近十年来研究持续升温,成果叠出,队伍不断扩大,比如这十来年成立了研究会、召开了国际性的学术会、构建了土司学等等。

这次会议凸显了研究历史、服务当代的史学研究人的使命和责任,会议的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的土司研究,这个主题极具时代性。这次会议恢复了已经中断两年的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并且确认了下一次会议的承办者,使我们的土司研究学者原来的好的学术传统又有了新的高水平、搞规格的学术平台。这次会议,其中一个最大的两点在于吸收了一大批青年学者和学生加入研究队伍,使土司研究后继有人,令人欣喜。最后,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能够成功举办这样一个成果丰硕、具有影响的会议,除了会议代表的积极参与外,还得益于会议的承办者,特别是三峡大学民族学院的精心组织和辛勤的工作,在此,预祝下一次的会议取得更大的成功。



上一篇:吉首大学人文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下一篇:人文学院召开“四级包联”工作推进会

关闭